德国 诸侯宗教改革和反宗教改革(根据丁建弘德国通史)

诸侯宗教革命:争取各自利益,导致德意志分裂

反宗教革命:皇帝要求统一增强皇权,教皇要钱。)

皇帝:查理五世(Karl V/Carlos I 1500年2月24日-1558年9月21日,哈布斯堡家族西班牙系,生于德意志地区,在低地国家长大,母语是法语,和法国打了大半生)为获得意大利的支配权而卷入同法国国王弗朗索瓦一世(François I 1494年9月12日-1547年3月31日,祖父查理五世Charles V le Sage,1337年1月21日-1381年9月16日)长达20年的系列战争(实际和Karl V 的战争是从1519-1544)。

革命(诸侯)阵营:1522年帝国会议在纽伦堡召开。在皇帝不在的情况下,萨克森选侯(Kurfürst)影响新教福音派(Evangelium,即路德派)集团不仅公然蔑视教皇及其使臣,而且迫使帝国议会宣布上年的沃尔姆斯敕令(Wormser Edikt)不予施行(1521年路德被传唤的那次)。1525年普鲁士宗教骑士团国家宣布世俗化,把路德教作为领地宗教。1526年黑森伯爵菲利普一世与萨克森选侯约翰(Johann der Beständige,路德的庇护者),加上吕纳堡(Lüneburg)、普鲁士、马格德堡诸侯,形成同情路德教的第一个诸侯组织托尔高(Torgau)联盟,在同年的斯派耶尔(Speyer)帝国议会上佛顶了奥地利大公(查理五世即位前通称奥地利的查理)提出的施行沃尔姆斯敕令以及禁止宗教改革的意见,通过了一些有利于路德派教义的法令。

反革命(天主教)阵营:巴伐利亚公爵(Wihelm IV. & Ludwig X.),几位南德主教,查理五世的弟弟奥地利亲王费迪南(Ferdinand I 1503年3月10日-1564年7月25日,查理退休后加冕为皇帝)。

早期皇帝忙于和法国的战争无暇顾及德意志的改革。同弗兰索瓦一世的战争中打了几次胜仗后加强了费迪南和天主教集团在帝国议会的地位。1529年斯派耶尔帝国议会查理宣布废止1526年斯派耶尔帝国议会的决议,严格执行沃尔姆斯敕令,不得实行宗教改革,不得剥夺天主教会的财产和权力。帝国议会中的路德派宣布他们不受会议决议的约束,在抗议书上签字的有萨克森选侯、勃兰登堡选侯、黑森伯爵以及斯特拉斯堡、纽伦堡等14个城市代表(从此路德教的追随者开始被称为抗议宗教新教徒Protestant)。翌年(1530)皇帝亲临的奥格斯堡帝国议会上,新教徒用书面形式提出他们的主张和要求,这份冠名《奥格斯堡告白》(Confessio Augustana)由梅兰希通(Philipp Melanchthon,1497-1560)拟就并由路德审定。这时适逢土耳其人围攻维也纳,皇帝需要新旧教力量团结对外,乃决定暂时妥协,不实施奥格斯堡决议。新教诸侯和城市立即团结起来,于1531年2月结成了施马尔卡登同盟(Schmalkaldishcer Bund)。此时路德教已传遍全国,加入新教的邦和城市除了萨克森和黑森,还有安斯巴赫-拜罗伊特、安哈尔特、曼斯菲尔德、不伦瑞克-吕纳堡、石勒苏益格-荷尔斯坦因、东弗里斯兰、